新闻详细

恒行平台注册:《新龙门客栈》高热出圈 戏曲人能否接住这“泼天的流量” 越剧火了 茅威涛却有冷思考

来源:  发布日期:2024-04-15 11:15:03

恒行平台注册:《新龙门客栈》高热出圈 戏曲人能否接住这“泼天的流量” 越剧火了 茅威涛却有冷思考

《新龙门客栈》高热出圈 戏曲人能否接住这“泼天的流量” 越剧火了 茅威涛却有冷思考

今年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建团40周年,也是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名誉院长、艺术总监茅威涛从艺45年。2023年,她带领团队打造了新国风·环境式越剧《新龙门客栈》火爆出圈,也让新生代越剧演员陈丽君、李云霄拥有了巨大流量。作为《新龙门客栈》出品人、总制作人、艺术总监,同时也是掀起这场越剧破圈风暴的推动者,茅威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:《新龙门客栈》的‘破圈’,是一件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事情,我现在思考的是如何将这‘泼天的流量’转化为越剧乃至传统戏曲的长期观众,让传统戏曲在新时代拥有更长久的生命力。

■起用年轻人

契合当代审美和价值观

据茅威涛透露,《新龙门客栈》从2023年3月28日首演到今年3月22日,一年时间完成场次167场,如今场场爆满,一票难求;收获了大麦9.5、猫眼9.7、豆瓣8.2的高分认证;抖音相关话题视频播放量18亿+;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1亿+;官方微博账号视频播放量126万+;小红书相关话题浏览量达9800万+。购票观众中,有80%的受众在此前从未接触过越剧。这组数据让我们看到了传统戏曲正逐渐走进年轻一代人的生活。茅威涛充满信心地表示,我期待着因为年轻一代对传统戏曲的亲近,而有可能重构当下的中国戏曲。

越剧这次高热出圈绝对不是一蹴而就,而是得之于一代一代越剧人不断探索,不断更新的创作理念的积累。茅威涛深知,越剧之所以能够历经千年沧桑,依然璀璨夺目,离不开众多默默奉献、执着追求的女性艺术家们,她们以自己的生活体验和艺术才情,塑造了一个又一个鲜活、经典的形象,展现了女性独有的魅力和多样性,如果说女子越剧又迎来了一个辉煌时刻,跟我们社会的发展、女性的觉醒肯定是有关系的。

具体到《新龙门客栈》,茅威涛认为,这个案例可以借鉴的经验,就是大胆起用更多有才华有担当的年轻人去创作去表演。年轻人或许技艺还不够成熟,也缺乏足够的经验,但她们却能捕捉到与时代最贴近的语汇,她们懂得当下观众想看什么样的戏。

茅威涛介绍,年轻主创们对电影故事进行了原创性改编。她们的创造性带来了时代性,她们对艺术创作的虔诚获得了时代的认可。《新龙门客栈》中,人物于江湖间的洒脱自由应该是最有感染力的。我命由我不由天,尤其是金镶玉身上的人物弧光,十分契合当代审美,生动耀目。

剧中最火的人物是由越剧女小生扮演的东厂太监贾廷,人称玉面修罗,心思缜密,亦正亦邪,在传统戏曲中找不到对应,是个剑走偏锋的角色,但很容易戳中现代观众审美。女小生塑造的男性,是在双重审美下的艺术呈现,是假定的、理想化的、浪漫的创造。被誉为当代越剧第一女小生的茅威涛分析道,编导懂得女小生是越剧最大的魅力与特征,他们用自己的语汇和方法,向今天的观众展示了越剧的特质和魅力。

■守正创新

传统戏剧创新需要寻找新样式新赛道

《新龙门客栈》剧组虽以年轻主创为核心,但茅威涛和唱腔设计陈国良等艺术家,都在最大程度上辅助年轻人更好创作。对茅威涛而言,探索与尝试是为了开辟新的路径,而非否认老路。

对于创新,茅威涛强调旧中有新,新中有根,在理念上尽全力追求适合当今时代的表达,但我们的表达方式,永远是从中国戏曲最传统的四功五法而来,从我们中国传统的戏曲精神中来。在她看来,这些根脉元素无处不在,手眼身法、出将入相,守旧与一桌二椅,皆是中国传统戏曲隽永的写意之美。她认为,所有的经典传统都是彼时的当下,是需要在剧场里和观众一起完成的,是活生生的。今天的观众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也更喜欢‘守正创新’的作品。而‘正气’和‘锐气’便是创新的前提,‘历史’与‘当代’则是守正的意义。

茅威涛认为,传统戏剧发展创新,必须寻找新的样式,新的赛道。上海一台好戏创始人汉坤是一位80后,其创始的小酒馆戏剧在上海亚洲大厦场场爆满,一票难求,他曾自信地告诉茅威涛:我们团队出票率是百分之百。茅威涛问他为何会想到以这种方式打造戏剧?汉坤回答:我们没有对标任何一种剧场艺术,我们对标的是今天人的生活方式。这句话让茅威涛醍醐灌顶、豁然开朗,回想我们前辈们的艺术不也是立足于当时的生活方式吗?今天人们对生活空间、演艺空间、消费空间或者说娱乐空间有了新的需求,需要新的满足。于是她决定跟一台好戏合作,首部环境式越剧《新龙门客栈》诞生了。

探索剧种的边界、摸索市场的可能,一定有风险,也很辛苦,需要拿自身的艺术声誉去做对赌,但总要有人去做。茅威涛时常形容自己如同老宅子里的长女,从前辈手中继承了这座宅子,同时肩负起了保护和传承的责任,要让这座老宅焕发新生。我期待的不仅仅是新观众来剧场看一场戏,而是新观众通过《新龙门客栈》走近越剧艺术,从好奇到了解,再到喜欢;我期待的是,这部作品能够为青年演员提供培养属于她们自己观众的平台。我非常高兴,这个心愿现在正慢慢实现。

■冷静思考

如何才能维系更持久的热度

当很多人为新龙门现象成为传统戏曲一次泼天的富贵而欢呼雀跃时,茅威涛却在冷静思索,我们有否储备了接住这波流量、延续这朵火花的足够能量呢?她认为,我们更应该去研究,这是一部真正意义上在观众群体中拥有较高评价的口碑作品,还是仅仅因为演员漂亮,以及坤生的独特魅力才留住了观众?如何才能维系更持久的热度?探索所谓的营销,其实是内容被市场接纳之后所形成的口碑爆发效益,而非只是炒作流量而获得的现象。

作为一个悲情理想主义者,她甚至还产生了一些新的忧虑:我们不知如何分析《新龙门客栈》案例,暴露出理论学术领域的薄弱;我们不知如何利用《新龙门客栈》的流量,暴露出整体运营理念的滞后;从新观众群体的凝视和关注中,暴露出主流创作作品内容的空乏。《新龙门客栈》火了,越剧乃至戏曲就真的火了吗?这种火到底能持续多久?

茅威涛坦言,戏曲大盘似乎并没有因《新龙门客栈》的爆火而提振,距离戏曲真正走进市场,还有很长的路。但《新龙门客栈》的爆火也向市场释放了一种信号,用户对戏曲仍有消费需求,只是需要以合适的内容、正确的方式与当下用户建立连接。这是一个精细化、个体化的漫长过程,也是当下的戏曲市场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。

应该如何利用好流量和趋势?茅威涛认为,我们的运营理念不能只停留在单一的创作作品、完成演出场次,而是要思考如何发现演员的魅力,如何发现剧种的魅力,如何让文化得以传播,让创作惊艳世界。我们要从根本上改变观念、思路和意识,向更加成熟的行业学习借鉴。茅威涛注意到,很多行业会有专门领域专业人士做案例分析,包括对失败案例的研究,正因为有这种剖析才能推动行业进步。纵观我们的评论与理论研究,还是更多在作品的内容层面,从个人的审美情趣出发,评价作品的编剧、导演、演员以及作品的主题价值观,而对于市场和传播层面比较缺乏评论视角。

同时,茅威涛一针见血指出,传统戏曲创作理念已经落后于时代,不是我们的艺术形式落后,而是我们的价值观,我们的戏剧观,我们的思想落后了。茅威涛坦言,我们有那么多的传统戏,但缺少给今天这个时代和观众的作品。很多现代戏也无法打动今天的年轻观众。在茅威涛看来,很多现代戏,其实只是穿着现代人的衣服演绎农耕审美,这是一种谬误,也是一种脱节,但创作者往往自己意识不到,还在闭门造车。而茅威涛在思考创作的时候,考虑的是如何让古老剧种在当下吸引观众、打动观众,一门艺术就像一个物种一样,同样需要进化,当一门艺术进化到符合今天人们的生活、情感、精神需求的时候,它就一定会被接受。

茅威涛(中)与《新龙门客栈》演员李云霄(左)和陈丽君(右)

■保持清醒

理性看待流量和爆红

《新龙门客栈》的爆红,让陈丽君、李云霄等年轻演员突然出圈,迅速拥有了大量的粉丝和流量。面对这样泼天的流量,茅威涛理解年轻演员们内心复杂的感觉。她想到自己当年第一次荣获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的时候,才23岁,忽然得到无数媒体关注,还有很多商业代言找上来,让她曾感到非常困扰和迷茫。直到有一刻,她突然放下了,她把梅花奖的奖杯收起来,暗下决心:自己以后每一场戏,都要做到符合梅花奖的水准。之后,她又两度荣获梅花奖和各种大奖,但她却把各种各样的奖项都封起来了,因为她觉得奖项只是对她阶段性的肯定,而她要做的事情,是能够留下一些作品,引领这个剧种走得更远。

茅威涛希望年轻演员们能够理性、清醒地看待当下的这一切。如果沉迷在虚荣之中,那就离艺术的毁灭不远了!她对陈丽君和李云霄说:流量是一时的,但艺术是永恒的。我们心中要有巨大的定力,要让自己明白今天的情况只是一个现象。将来要走哪条路,要往哪个方向发展,得靠自己把握。

而对于自己,62岁的茅威涛仍然在不断前行的路上,她希望自己仍然能够保持敏锐、保持纯粹、

保持反思、保持与时代的同频共振。通过戏剧这个载体,传递我们对当下世界的认知和解读。其中或藏叹息、或藏欣喜、或吟悲伤、或颂喜悦。(记者 王润)

本文由恒行平台「点亮对生活的好奇心」编辑发布,转载请注明出处

本文链接: http://www.indogo.org/indNews/1358.html